vaisy

觉得自己没有更新却这么逼逼叨很羞耻,权当记录一下
今天做了一个很难的选择,很仓促,事后回想起来,还很懦弱。不仅觉得对不起被选择的对方,也对不起自己,从把决定说出口的一刻开始,越来越后悔。
我小的时候给自己立过一个奇怪的flag,就是绝对绝对不后悔自己的决定。选错了就是错了,从来不肯对自己说后悔。

那时候可能留下盘子里自己最喜欢吃的菜,然后发现吃到最后吃不下了,我不后悔的,没关系,自己选的,下次再吃。

可能是因为一件小事跟好朋友闹了别扭,然后谁也不愿意先低头,渐行渐远,没关系,我不后悔的,朋友还会有,没走下去就是没缘分。

可能是偷买零食和玩具却忘了把东西藏好,可能是作弊时来不及藏起的纸条,可能是因为荡漾的小心思而说出的幼稚的话语。

但我从来不说我后悔,不说“如果当初怎样怎样,我就怎样怎样了”之类的话,小时候拎得清想的透,人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的。

现在想想怕不是小时候付出的代价不够高不够残酷?越长大,越没办法坦然地说一句,我不后悔。小的时候梗着脖子红着眼睛也能说,现在却不能。尽管不愿意承认,尽管会劝自己很多次,那不是我能左右的,人要付出代价的,世事是无法预料的,还是做不到。
小时候真是勇敢啊,无知者无畏,不知者不罪?
选择越来越大,方向越来越难把控,结果越来越难预料,代价必然越来越大,果然是需要勇气的。

真的很后悔的,有些事,真的。
七年,五年,四年,现在。
就算只是偶尔想起来都没办法跟自己和解,脑子里预想过那么多遍的场景,因为一念之差,就全都变成另一番景象。
见不到的,来不及的,发过脾气的,固执己见的,目光短浅的,不敢坚持的。

人们总说不喜欢受制于人,巧了,我做的选择几乎都是不受制于人的,如果说有,那也只是潜意识里的影响,没有人干涉我阻拦我,我的决定都是我自己来做。
但我却更愿意逃避自由,我希望有人强加干涉,告诉我怎样怎样做。那样就好了啊,我可以毫无心理负担地混吃等死,做一条咸鱼,听人指挥任人宰割。
是的,我软弱,懒惰,无趣,且堕落。
我渴望意料之外的成就,却不喜欢突如其来的惊喜,对,成就,惊喜,字面意思的。
我希望有好多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外,却还希望不要有树枝的遮挡以便看得见前方的道路才能再走下去。
我希望自己是个宿命论者,是个相信因缘际遇自有定数的人。
可是我不是啊。
在那么多个我“本可以”的时刻,我选择了另一方,然后出现了不愿意看到的结果。反正我是淡定不了。

今年春节跟妈妈聊天,她忽然感慨,人生总是有很多遗憾。
我很没出息地红了眼眶,好在天黑,没被看出来。

家乡的冬天很冷,我每年回去都会猝不及防地感冒,今年也一样。
今年家里没有下雪,所以流感病毒异常强悍,感冒格外严重,我整个人昏昏沉沉,站到地上都打晃。我趁着发烧,大声哭了很久,一直说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。
当时其实很清醒,并没有烧糊涂,知道自己在说什么。
家人笑着提起这事,我也一笑了之,有点儿不好意思。
而后聊天的时候,我妈突然跟我说了那句话。

以前觉得人总是要过一生的,潇潇洒洒地哭和笑,稀里糊涂地走这一遭,谁也没有错,谁也别后悔。现在好像不敢这么嘴犟了。

可能是毛病吧,写下第一个字的时候觉得世最沮,写到最后一个字却觉得也不过如此,多大点儿事儿。
靠...

评论(3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