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aisy

【双关】心照

关宏峰家门口有一条狭长的小巷,巷子里头的路灯三天两头就坏,要么是灯泡被打碎,要么是线路出问题,总之就是用它的时候它永远不亮。

关宏峰刚上班儿的时候,关宏宇跟他住一起,单位分的房子,按理说应该分给他单身宿舍,但关宏宇嫌跟父母住在一起受约束,总死皮赖脸蹲在关宏峰宿舍不走。跟关宏峰住同屋的同事家离得近,老也不回去,久而久之关宏宇就霸占了那另一张床。

关宏峰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时常要加班,一加就是到半夜,关宏宇就给关宏峰去个电话,中心意思就三句话:你怎么还不下班啊?你怎么还不回家啊?你们单位怎么总这么使唤人啊?
关宏峰也不乐意加班,但是他一个新人,他能说什么呢,只能加呗。

每次领导说,大家今天辛苦了,早点回去休息吧。

“这还早...”关宏峰就在心里腹诽一句,然后给关宏宇挂个电话,说下班了,叫他也赶紧回家。

关宏宇就在大路上等他,嘴里裹着冰棍儿靠在电线杆子上,另一只手揉着刚刚在舞厅被震得发懵的脑袋。
关宏宇打小牙齿敏感,吃雪糕不会咬着吃,嫌凉,就抿着吃,所以他吃雪糕特慢。

关宏峰拐过一个弯儿,就看见关宏宇在电线杆子底下戳着,走近了闻见他身上的烟味儿酒味儿,“再弄这么大烟味儿回来就趁早给我滚蛋...” 关宏宇知道会挨说,怕关宏峰叨叨,把嘴里的冰棍儿往他哥嘴里一送,堵住他的嘴。

“怎么不先回去?啧...全是你口水..”

“反正也回去的晚,等等你呗。”

“我又不是不会自己走...”

关宏宇习惯性到巷口等着关宏峰一块儿回,关宏峰每次都说不用等他,但又每次下班都给关宏宇去个电话。

-


后来两个人就走得远了,关宏峰变成了“从不加班”的关队长,关宏宇也成了城北叫得上名的一号人物。

老房子外观改造的时候,门口的小巷给装上了一排低矮的路灯,关宏宇早就自己租了房子,只不过很少着家,夜夜游荡在外,不是在喝酒,就是在去喝酒的路上。

但是偶尔遇到需要夜间抓捕的情况,关宏峰还是会给关宏宇发个信息,不多言语,就俩字,加班。
关宏宇就回,好。
夜班加完了,不管多晚,关宏峰发条, 回了。
关宏宇回复,嗯。

有天夜里关宏峰在郊区布控,有点程序上的事情耽搁了,手机在回家的路上也耗尽了最后一格电。

浓重的夜色已经散去,天光将亮未亮,路灯在关宏峰拐过路口的刹那熄灭,未来得及下去的月亮还在西边挂着,巷子口的人影看得不甚真切,却是熟悉的身形,嘴里叼的东西换成了烟,双手揣在皮夹克的兜里,嘴唇衔着烟不停吞吐,眼瞅着烧到末尾,又从兜里掏出烟盒拿下一根,刚才的烟屁股被狠狠摔在对面的墙上,溅起火星,又弹到地上,有些烦躁地转头点烟,看到关宏峰正朝他走过来。

关宏宇一霎那有点慌乱,自己刚才的烦躁怕是全给关宏峰看了去,转念一想,他管得着我吗,然后就继续点上了烟。

下一秒嘴里的烟就被关宏峰拽走了,关宏峰盯了一眼他脚下的烟头,“不怕抽死?” 说着摁灭了手里这根。
事实证明,管的着。

关宏峰走在前头,关宏宇走在后头,半步的距离,关宏宇身上还是带着烟酒气。

俩人在小巷另一头的早点摊子坐下,蒸笼里的包子冒着腾腾热气,现炸的油条直愣愣被摆在盘子里,金黄色的那面还带着一层油光,豆腐脑儿里搁的香菜翠绿还带着小水珠,关宏宇用筷子无意识地扒拉了一下,有一滴滑进碗里,关宏峰看了一眼,伸出筷子把关宏宇碗里的香菜夹到了自己碗里,关宏宇拿起勺子舀一口豆腐放在嘴里。

“带回来的人嘴硬,有点难审,”关宏峰掰了一截油条戳进碗里,“手机没电了。”

关宏宇伸筷子去夹关宏峰碗里泡好的油条,咬在嘴里边嚼边点头,含糊地回了句,“嗯”。
油条酥脆,泡在碗里几秒钟,挂上咸味的汤汁,稍微软乎了点儿,嚼起来却依然有喀嚓声,听着好不诱人。
关宏峰只好又去扯了一截下来,重新泡进碗里。

-end-

评论(3)

热度(11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